close


牧野由依-天球の音樂
這張專輯的發售已經是4~5個月前的事了 因為要翻譯跟打混的關係到現在才PO出來 (逃
這張天球の音楽的發售真的是眾望所歸 看到牧野桑的單曲不斷發售就有預感會發售專輯
不過主要的原因是如果都收單曲的話成本會比收專輯貴個好幾百 XD (爆
初回版除了CD以外 還附贈了一本牧野桑到溫泉旅館的寫真集 裡面還有洗溫泉的時況 (臉紅
不知道是不是想太多了 為什麼翻到溫泉那一段會感受到紙張散發出香香的味道呢 (啥

以下是出自牧野桑親自發表對歌曲的感想 黑色字體的部分是某楓的廢話 XD

惑星轉動的時候會演奏出聲響。
宇宙在平常時.會響澈著惑星所演奏一個個宛如音樂的聲響...。
這樣的音樂即使是地球消失也會永遠的持續下去吧。
....據說有著像是這樣的說法。
即使是地球消失.... 這樣說有點誇張.但是這張牧野由依的"天球的音樂"的專輯.希望大家可以長時間的聽下去.希望10年20年後大家還可以拿在手上.這是一張注入這樣意念的專輯。

01オムナ マグニ
這首曲子因為是成為出道契機的曲子.所以是首印象非常深刻的曲子。
由於歌詞是架空的語言.曲子聽了好幾遍.為了想要傳達像是羽毛般輕柔又像宇宙般沉重的奇妙世界觀 發音也做了各種考慮。在錄音工作室裡面第一次跟菅野桑會面.在緊湊的行程彼此變的熟識.在工作是充滿活力的菅野Power讓人嚇一跳.....
在繁忙之中一直確實的給予演唱的指導真一點只有感謝再感謝!
進化的牧野由依 誕生!!
由於這首是使用沒人聽的懂得架空語言 所以相當考驗一位歌唱者的各種唱歌技巧
感覺由依桑演唱出來的歌聲跟歌曲很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歌聲宛如變成樂器一般
這首歌我給予很高的評價 不過人氣好像不是很高 以前的廣播節目只用過幾次就下架了 Orz

02.ウンディーネ
這是我所演唱的「ARIA The ANIMATION」的片頭曲 是第二張的單曲。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因為是非常纖細的旋律.要是聲音太上揚的唱起來就會打壞歌曲獨特的氣氛.感覺非常的困難.但在窪田ミナ桑的調整下6/8拍的節奏所描寫的ARIA美麗的世界觀以及宛如水流動般的感覺讓人內心非常的沉靜 唱出來的成品非常的"悠閒"和"舒服"。
這首歌是接觸牧野桑的契機 在聽到這首歌之前我一直以為聽歌聽到感動流淚都是騙人的
即使是ACG界最強的泣きソーク-Lia大姐的青空 也是要經由遊戲的劇情鋪陳下才能讓人落淚
不過當我聽到牧野桑所唱的這首ウンディーネ真的馬上留下感動的眼淚了 Q_Q
之後雖然錯過了單曲購入時機 不過這張專輯有補完真是太好了 >///<

03.幸せのため息
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挑戰作詞作曲的樂曲。
實際上這是個可以盡情創作的曲子.但是為什麼會變成非常灰暗的曲子呢。
因為這樣從監督那邊得到"試著創作更明亮可以跟專輯全體歌曲平衡度及進行速度的曲子看看..."所以重新修改之後就是這首「幸せのため息」。
歌曲的調整是由「アムリタ」「雨降花」的時候也幫忙的河野伸桑來完成的!在我作曲的階段只有歌跟鋼琴伴奏而已.讓人感覺沉悶跟有點寂寞.交由河野桑調整之後曲調變的明亮.鮮明又可愛 這讓我切身感受到歌曲調整的重要性。
然後.這次的曲子第一次挑戰使用Wurlitzer來演奏。
Wurlitzer是屬於電子琴的一種.雖然有種金屬感覺但卻有溫暖又圓滑的聲音.雖說是跟平常習慣的鋼琴同樣是屬於鍵盤樂器.因為這個樂器是用金屬錘敲擊的構造.要是不使勁的按下鍵盤就彈不起來發揮不出來好的音色 光是要習慣就費盡苦心。
還有.這次歌詞的主題是"喜歡上了就沒辦法了!!"
一般來說戀愛進行的時候.說不定有各種煩惱跟痛苦的事情 .但是最後喜歡上那個人...然後愛上之後.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能原諒對方的女孩是這個歌詞的主角.是給有過這樣經驗.跟現在正在經驗的人的鼓勵歌曲.我實際體驗過的經驗(?)也注入在這壯大歌詞的裡面 (笑)

04.もどかしい世界の上で
出道以來都是以敘事曲的單曲為中心.正想著差不多要唱看看節奏加快的清爽歌曲時和這首曲子不期而遇。聽著作詞作曲的佐佐倉有吾桑送來的demo一邊聽著個詞一邊自己製作歌詞卡一邊唱著歌然後期待著錄音!
只是.... 歌越唱越感到難度以及深奧!!
光是只有喜歡這首曲子的心情是沒辦法把歌詞跟曲子表現出來呢
開始錄音的時候佐倉桑也來到了錄音室.唱完的時候跟我說的"這首歌裡面感覺到靈魂喔!"真的很令人高興。
演唱的時候給予我這樣作也好那樣作也好的想法真的幫了不少忙☆
這首曲子被用在動畫"歡迎來到NHK"的ED2 
跟動畫前半部使用的其他人唱的KUSO歌曲行成超強的對比 XD
之前看這部動畫的時候習慣性把ED直接關掉 動畫在快要撥映完畢的時候才發現換歌了 (爆
歌曲的前半部雖然比較平淡 不過後半部整個氣勢(!?忽然上來感覺挺不錯的 >///<

05.シンフォニー
這是「ARIA The ANIMATION」中令人非常有印象的歌曲.毫無掩飾的語言配合女孩子般可愛感覺的旋律.總之唱起來有種直率的感覺。
以及這個曲子是第一次彈奏酒吧鋼琴.一般古典曲風的獨奏跟小編成的部分大多用普通鋼琴.因為要是演奏的音樂不跟管樂器的聲音共存的話可不行.這是令人感到困難的地方。
作詞作曲的ROUND TABLE的北川桑跟伊藤桑真的很溫柔.......。
在鋼琴錄音時.我和其他樂器一起合奏的部分因為感覺怪怪的.於是受到伊藤先生在旁細心指導有關於和其他樂器合奏時節奏與其"配合"的方法....。錄音的時候一直有他的支持。

06.ユーフォリア
成為「ARIA The NATURAL」片頭的「ユーフォリア」是和在錄製「ウンディーネ」時受到他們照顧的漥田桑.河村桑以及製作工作人員們再度相會的曲子。
其實這首曲子在錄製的第一天所錄製出來的成品沒辦法令人滿意.於是擇日又再度重新錄製。
對於沒有好好演唱自己非常的後悔。
在沮喪的時候.讓我恢復充滿快樂心情的是從河村桑那送過來的傳真。
上面寫道"請由依表現的跟平常的自己一樣.悠閒的唱歌"那個時候第一次體會到這個曲子是首洋溢著"幸福感"的歌曲。
第二部魔咒依然無法打破阿 O凹 (滾
話說ACG界總是有種第二部的作品200%無法超越第一部的魔咒 (啥
雖然這也是首不錯的歌曲 不過第一部的ウンディーネ實在太強悍了 
前人所豎立的高牆還是無法被打破 Orz

07.ジャスミン
歌詞中所描寫的女性是比我的還要更加更加成熟的女性作為印象。
唱這首歌的時候常常出現"不論何時我都會跟在你的身邊"這種話是現在的我一定說不出口的。
對方能跟說出如此名言的人相遇真是非常幸福的人啊☆ 真是令人嚮往。
錄音的時候被要求作出稍微冷酷的"成熟女人"的印象.歌曲唱出來給人的感覺比平常的牧野由依還要成熟。
這是跟歌曲無關的題外話 ジャスミン的中文意思是"茉莉花"
以前上班的時候樓下的便利商店有賣日本進口的飲料 
有一天冰箱裡一罐寫著"ジャスミン"的茉莉花茶吸引我的目光
一瓶單價高達4X 不過還是直接拿到櫃檯去結帳 飲用過的感想..... 還是台灣茶略勝一籌
三得利你們還是繼續去做威士忌吧 台灣的茶市場是很競爭滴~ (啥

08.夏休みの宿題
這是第一次嘗試的快節奏歌曲!!
連日來的專輯收錄身體已經開始習慣了.曲調也很明亮令人幹勁十足.連自己都認為可以很順暢的輕鬆唱下去.... (笑)
MIX的時候.負責整合歌曲的河野桑對我說"絃樂器的主奏再稍微提前的話不覺得音樂的平衡變的很奇怪嗎?"像是這樣各種對於歌曲任性的要求。
這首歌詞裡面寫到把渾沌不清的戀情比喻成寫不出來的暑假作業 
那樣的比喻法個人感覺挺棒的 (拇指

09.髪とヘアピンと私
這是偶然在頭髮剪短的時候所唱的歌曲。
錄音那天是下著小雨的六月.....
我的狀況跟曲子的印象因為配合的剛剛好.這首曲子在這張專輯裡面是最容易讓人想起錄音時後的點滴
在歌曲收錄時.所演奏的的旋律總是沒辦法掌握好於是不斷展開確認音色以及鋼琴的格鬥 對了.這個曲子中有幾個會令人起雞皮疙瘩的中意之處。
從間奏快要結束的部分到回到演唱部份直到曲子結束。
整首曲子宛如陽光漸漸照射下.世界的樣子開始遼闊起來的感覺最令人回味無窮。

10.ユメノツバサ
這是我第一次擔任女主角的小櫻這名角色所演出的動畫"TUBASA"的插入歌.是由負責音樂的梶浦由記作辭作曲。
這首曲子原本是由FictionJunction KAORI所演唱的英文Ver.而日語Ver是由我所演唱的這首"ユメノツバサ" 聽到英文Ver的時候.因為感覺到強勁的力道和帥氣的感覺.在日語Ver也以那樣的特點來唱歌以及試著加入小櫻既夢幻又溫暖的表現。

11.永遠(とわ)の想い
和上一首一樣這一首也是"TUBASA"的歌曲.但這首是第一首自己填詞的歌曲! 歌詞所注入了希望失去記憶的小櫻.能夠發現到持續的旅程中一直陪伴在身邊的重要存在.以及希望它可以變成更加堅強的女孩子的想法。
作曲是由五島良子桑所負責 錄音的時候得到他給予細緻的演唱技巧之類的建議.休息時間再休息室也受到他很多的照顧。
以及演奏的部分也有他的加入.真令人感動!!
多虧他在歌曲錄音的存在感.包圍在五島桑溫暖的美妙演奏之中.讓我能夠有個好心情演唱下去。

12.CESTREE(セストゥリー)
這是為了想再唱為我做出"アムリタ"曲子的香織桑所創作的曲子!! 於是去勉強拜託監督方面的人員.所實現的曲子。 (下略)
14首歌裡面大概只能排到第14名 熱血度不夠所以翻譯不出來 (逃

13.雨降花-Album Version-
在協商歌詞的部分時決定了"這次是以雨為主題".所以使用了"雨"這個詞.在這其中還要表現出陽光的溫暖...這樣的考慮下試著寫出來的東西.......這次的歌詞真的難產了(笑)
好幾次重新改好繳出去的歌詞.都被監督給用紅筆修正.... 話說回來! 這個曲子的歌詞寫到去年(2005年)的聖誕夜早上。
這個歌詞就是像在這樣的情況下完成的 實際上錄音的時候也不是很容易就完成的 這是因為那天身體狀況出了問題沒辦法使勁的唱歌.對於無法好好控制自己的歌聲感到非常的不滿.身體沒辦法保持在最佳的狀況也感到後悔....不斷的打起精神長時間的支撐下去是對於這首歌有很深印象之一。
然後這個Album Version因為加上原曲的精華.於是將曲子所特有的"溫柔"更加提升。
整張專輯裡面的VIP歌曲 雖然上面提到牧野桑在錄音的時候身體好像不是很好
從牧野桑對歌曲的詮釋.可以感受到雨從高空落下時的強勁.不過卻是很溫柔的打在身上
以前聽ARIA單曲的時候聽到這首歌時明明沒有太大的感覺 不愧是Power Up Version
 

14.アムリタ
這是我出道的曲子"アムリタ"
因為當時還沒有習慣錄音室的作業.在緊張和迷惑中拼命唱歌是我對這首歌的回憶 不過在演唱這首"アムリタ"的時候 有かの桑給予的清柔演唱方式的建議.以及和他打招呼時的緊張感。
在錄音的時候.老實說並沒有將要以CD出道的感覺.但在聽到完成收錄後所聽到的成品時.伴隨著第一次感受到即將出道的充實感.錄音時候的點滴.和決定要出道的往事一起湧上心頭.可以讓很多人聽到我所唱的歌.這種歡喜的情緒讓眼淚都掉了下來。
以前廣播節目前期固定的ED曲 歌曲從頭唱到中段的時候節奏會漸漸的加強
不過到最高點的時候會出現背後的混音把牧野桑的歌聲模糊掉的瑕疵 Orz
試過了四種聲音輸出設備都有這個問題 監督們都沒發現到嗎 還是我的設備太差了 囧興~ 

站內相關閱讀: 牧野由依的204號房  牧野由依~WEB SPECI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414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